鴨子與貓頭鷹 我喜歡收藏,除了藝術品,也喜歡收藏一些有著特別記憶的物件,如旅行時,在拿坡里一顆差一點打在我頭上的特大號松果,或一枚記憶著清水寺山風的日本楓葉,甚至是侄子小時候來台北過暑假時畫的圖畫,而在我林林總總的收藏裡,數量最為壯觀的是「雁鴨」。 西方人喜歡雁鴨造型的手工藝術品,因為雁鴨是幸福的象徵,在東方的日本人則將貓頭鷹視為幸福和幸馬爾地夫運的圖滕,而我是雁鴨和貓頭鷹的收藏者。其實在開始作收藏時,並不是受這些因素的影響,就只是單純的喜歡,然而,最近看著那些從許多國家蒐集而來的收藏,回想起那些日子,真是我這半生中最無憂的歲月,人生好像就是這般,許多時候,生活在那個當下的我們是完全不覺察,一直要到經歷了許多挫折和磨難,甚至是失落之後,我們才終會明白真正的「幸福」是什麼。 在我的禮服鴨收藏裡,有許多是眾好友的禮物和心意,它們都有著我生命裡的美好記憶,而最特殊的是,一位有著虔誠基督信仰的好朋友,曾讓我讀過一則寓言故事,文章名為「祂將自己梳理妥當」,故事是說,作者在十歲那年,有一天放學回家,赫然發現他的寵物鴨,竟然溺斃在作者為牠精心佈置的池塘裡,家人在悲傷和困惑中,請獸醫到現場鑑定鴨子溺死的原因,獸醫在舉起鴨子泡水的身軀西裝外套後說,「這隻鴨子沒有把自己梳理好,你知道嗎?鴨子必須用翅膀底下分泌的一種特殊防水油,塗滿身體,不知道為什麼,牠沒有這麼做,因此當牠開始游泳時,羽毛便不斷吸入水分,不久就像一塊石頭一樣沈了下去。」 故事後半引述聖經福音的部份在此略過,這是一篇有關耶穌信仰的文章,雖然我不是基督徒,但是這則關於「鴨子」的故事,總是讓我每回在欣賞我的鴨收藏時,不ARMANI覺的就會想起,並且提醒著自己要時時覺察自我及整理自己。不記得是何時開始的,我竟不再蒐集雁鴨而愛上了「貓頭鷹」,然而,細心對應著自己心境的轉變,自己也著實有如是由一種「候鳥」,慢慢的,變成了不再遷徙的「留鳥」呢。 by王夷倩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西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75torb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